Fishlike Aquatic School

認識我們---Fishlike Aquatic School

我們開始於1998年,極力主張魚式游泳(TI)概念和技術。
在我們的學校,教練和學員都相信魚式游泳能游出高效率、順暢、合乎人體工學、速度和力量。在魚式游泳學校,學員經常參與鐵人三項並獲得佳績。
魚式游泳(TI)是游泳的藝術大師;通過自我改進和獨特的培訓方法,從我們的資格和有經驗的教練引導下,能豐富游泳運動員的心靈並結交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

何謂魚式游泳(Total Immersion)?

何謂魚式游泳(Total Immersion)?

游泳是一種基本的生活技能,魚式游泳的教學方法,可以幫助學生掌握任何流暢、優美的風格,帶來的結果遠遠快於傳統方法:
1. 魚式游泳教你游得輕鬆優雅,像魚與水融合一樣。

2. 魚式游泳游出更為有益的和令人滿意的游泳速度。

3. 魚式游泳增強了心體連接,提高自我意識和控制。

4. 魚式游泳讓你掌握游泳成為一種藝術,從簡單易於掌握的步驟蓬勃發展,注重細節和邏輯順序漸進的傳授技能。

找到離你最近的魚式游泳教練 請按我

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技巧(drill)或全泳(full swimming)


在這星期的桃園俱樂部
有一位來俱樂部看看
再決定參加與否的朋友
問了一個游泳觀念上的問題
一般人都是從原本的泳姿轉變成魚式游泳
那為什麼不能從全泳去改動作
一定要從分解動作來呢??
其實魚式游泳自創立以來
都是不斷的求新求變
甚至教練的教學方式也是如此
以前的教練是比較強調分解動作
但是很多人其實是在做分解動作時
會容易遇到挫折
因為可能是腳打水卻不會前進
或是不知道如何做動作才是正確的
俱樂部當初成立的目的
就是讓大家都能夠有固定的時間練習
腳打水是需要時間
第一讓腳踝的柔軟度變比較好
第二讓腳步的打水感覺變敏銳
能夠輕鬆的打水
對於身體的平衡其實是有幫助的
再來就是互相幫忙
看看對方的動作是不是正確
因為每個人都有書和DVD
看過讀過之後每個人的見解不一定相同
可以藉由討論來了解別人的看法
也可以印證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確
但是CLUB LEADER當然可以幫助大家
看看你的動作或是主導討論
若是無法得到解答的時候
就可以藉由上課來和教練提問
但是我們的俱樂部課表目前都是分解動作加全泳
為什麼好像重點都是在分解動作呢??
如果是我個人的見解
"分解動作是讓你變成高手的最短捷徑"
理由是:
這些分解動作都是千錘百煉簡化而來
是魚式游泳的基礎
先學好正確的動作
知道自己的身體在水中的哪個位置
再學手、腳和身體重心的配合
才算是一個比較標準的程序
而且當你的分解動作固定下來
也比較容易調整
我常常拿書法來作比喻
我們雖然也可以拿起毛筆就寫字
但是如果要寫出一手好書法
還是需要一點、一豎、一橫的練習
學習就是這麼回事
當你可以把"點"寫好
在"字"中有"點"時你才有辦法掌握
而你的每個"字"都寫得好時
你才能有一整篇,字都寫得很好的文章
我舉自己的例子來說
在上正式課之前我也是自由式會游
也可以游很久
但總是游不快的那種人
我的分解動作是跑到學校的游泳池
冬天沒人的時候
自己偷偷的練習
因為怕自己游的不好被人家笑
每次練分解動作
練一練總是會遇到瓶頸
當我沒有辦法突破的時候
我只能"砍掉重練"
再一次從"飄浮"、"打水".....
重新練起
但是好處就是
我打了半年的水
變得打水超厲害
不用很用力
就可以很平順的前進
而且趴著打、躺著打、側著打、斜著打都行了
這對我的分解動作當然更有助益
所以囉!!當你想要把游泳學好的時候
你可以想一想
從全泳練起是不是真的適合你
我也有看過不用做分解動作就可以進步的人
請各位有空來桃園的俱樂部來
我介紹高橋先生給大家認識
沒錯,他是日本朋友
平常是有參加鐵人三項的比賽
因為他可以在全泳當中超專注的去分解他要注意的動作
所以之前都讓他全泳而已
但是目前他的瓶頸也出現了
所以在俱樂部裏
他還是一樣想從分解動作去提昇自已動作的準確性
而且他知道要全身的配合才能加速的更輕鬆有效
所以他已經報名參加三月份的正式課程
他的鐵人三項游泳項目1500公尺
時間已經從50分鐘進步到40分鐘
他很感動,畢竟10分鐘的進步
在游泳來說是相當誇張的
順道一提
請參加過正式課程的朋友
在每個月的最後一次俱樂部
也就是有討論會的那一天
務必出席
因為你們是VIP會員
所以在當天的討論會
有免費的水下動作攝影分析
一定要來啦!!反正是免費的呀!!
可以看看自己的游泳動作
而且可以讓別人聞香一下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